close

  這是近來對世界各國寬鬆政策所下最好的評語與論斷,與大價分享:

 

「末日博士」羅比尼、瑞士銀行董事長韋伯等重量級經濟學家23日警告,當初全球央行為挽救全球經濟而推行的量化寬鬆(QE),如今反而可能造成傷害,包括助長政府和家庭的自滿情緒,推升貨幣競貶與資產泡沫的風險。

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在世界經濟論壇(WEF)警告,西方央行仰賴QE讓經濟免於萎縮,可能讓經濟充斥債務沉重的銀行、企業和消費者。他說:「隨著時間前進,將出現殭屍銀行、殭屍企業和殭屍家庭,傷害長期展望。」

羅比尼說,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QE雖在避免讓全球再度陷入大蕭條中扮演關鍵角色,但若全球央行誤判出場策略,將導致意外後果。

他批評聯準會(Fed)近來承諾持續收購債券、直到失業率降至6.5%的做法,認為決策當局可能誤判失業率下降和通膨間的平衡。

羅比尼也說,若全球央行都想壓低本國貨幣匯價,將是場「零和遊戲」,不會有任何國家受惠,商品價格也會躍漲。

曾任德國央行總裁的韋伯警告,央行能利用QE爭取時間,但無法解決長期沉痾。他擔心,只要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府和家庭就缺乏減債誘因,經濟將受人為推升,把算總帳的時間往後延。

曾推動英國央行延長QE的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總裁波森則說,過去5年來沒有證據顯示QE正埋下未來危機的種子,QE有短期益處,但長期風險很低。

此外,羅比尼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說,歐元區情勢已好轉,但政治仍有惡化風險,包括義大利和德國都將舉行選舉。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的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認為,歐洲政府縮減開支正阻礙成長,威脅當地的經濟復甦。

他說,歐洲的穩定也面臨風險,因歐元區缺乏具備共同銀行監管機構、存款保險等機制的統一金融體系。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說,歐元區成員國能組成更緊密的政治聯盟,並讓希臘等國家留在「外層軌道」,歐元將能存活。他的樂觀預測是,歐元將繼續存在,但並非所有成員國都能處於負責決策的第1層軌道。



全文網址: 經濟學家示警:寬鬆後遺症…資產泡沫變大 | 日擴大寬鬆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660167.shtml#ixzz2J3CJeeO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