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顧客忠誠度的涵義

一般顧客忠誠度的產生,主要是受到產品、價格與服務等的影響,曾經有過購買或使用的美好經驗,以致於萌生對企業或產品的情感與繫絆。

顧客是否忠誠,我們可以從客戶過去重複購買行為,以及未來回購與推薦產品意願等指標,來衡量客戶對企業或產品之忠誠度。

如何觀察顧客忠誠度

我的朋友告訴我,約隔2條街有一家麵包店,吐司賣得比社區旁的便宜,所以他常散步去買來當作隔日早餐。另外有一個朋友,也透露說3條街外有一家牛肉麵,賣的便宜又大碗,介紹我一定要去吃。

我這兩位朋友,對於店家都具有重複購買、繼續光顧與願意推薦等行為,所以符合忠誠度的指標定義。

但是此種忠誠行為是否真的出自對廠商產品或服務的感情或偏好,其實不然。如果臨近店家受不了顧客流失,也調降價格,顧客可能就此調頭而去,所以因為便宜而上門的消費者,是否能視為忠誠客戶,頗有疑問。以致過去傳統在顧客忠誠度之衡量上,往往會過於樂觀與高估。

如何培養顧客忠誠度

廠商想要充份掌握顧客之忠誠行為,務須先瞭解顧客回購與推薦意願之原因為何?除了價格取勝外,如能對創新產品,提升服務,以差異化手段擺脫競爭對手,不但可避開價格戰,也可以擄獲顧客的心,獲得更高的利潤。

坊間可以看到許多糕餅店推陳出新,就以鳳梨酥為例,各式各樣的鳳梨酥,口味、原料、外皮各有特色,吸引了許多消費者,各擁其主。台北牛肉麵節,各個店家絞盡腦汁,花樣百出,不過是想藉由與眾不同(差異化),來吸引顧客。由於創新結果,價格差異變的相對不重要了!這才是建立客戶忠誠度的根本方法。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如何勝過競爭對手,服務手段更是不能忽略,蘋果能夠獲得Apple蘋果迷的擁戴,不僅在於頻果系列從 iPod、iPhone、iPad、íMac等產品之創新,決勝關鍵更是長期以來建立的蘋果服務平台,讓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產生倚賴與密不可分的關係,得以建立穩固之忠誠關係。未來此一效應仍會延伸至其他創新產品如iTV。

國內最為人津津樂道,以服務取勝的就是王品集團的例子,任何去過該集團的客人,都會感受到「以客為尊」服務態度。老實說,王品集團的東西不見得是最好的,但是在相同價位的餐飲品牌當中,他的服務品質確實有獨到之處,並讓人印象深刻。所以在一片不景氣當中,該企業仍能保持高度成長。

如何維持顧客忠誠度

第一、  唯利是圖的客人絕非你的忠誠客戶,但不要責怪你的顧客,只能問自己除了價格以外,你還能給顧客什麼?

第二、  產品創新是留住客戶的重要手段,但是競爭對手學習太快,明天你的產品就已經失去獨創優勢了。蘋果和三星專利權官司大戰,由於三星手機酷似蘋果手機,以致失利。顯示蘋果再會創新,但是也難阻止對手的模仿與追趕。唯有不斷的創新,讓對手趕不勝趕,才能維持顧客永遠的忠誠度。

第三、  服務的提升也可以增進顧客之忠誠度,但是半吊子的服務不會有顯著效果。要做就是要做最好的,否則無法在顧客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回想看看,您過去所消費過的店家,有幾家還能在您心中留下些許的記憶,並讓您因為服務好,有再度消費的強烈意願。另外,就是以客製化服務建立顧客忠誠度,人往往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去店裡消費,店員一眼就認出你來,噓寒問暖,感覺倍受重視,忠誠度也隨之提升,這也是在餐廳、旅館,以及許多個人服務業經常使用的手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忠誠度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