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根據經濟日報編譯外電報導,美國頻果公司製造的iPhone手機,從製造成本按照國家別分析,發現一支iPhone的成本當中,以日本製造比重最高,占34%;其次為德國占17%;南韓占13%;美國占6%;中國僅占3.6%;其他國家合占27%。

進一步分析,僅日本與德國二個工業國家,貢獻度即達51%,超過一半。韓國也不遑多讓,貢獻比重達一成三。換言之,iPhone在全球熱賣,除了美國以外,從中獲利較多的就屬日、德、韓等國。

 各國對iphone製造成本的貢獻

全球產業競爭力分析

美國在製造成本當中所占比重雖然不高,但是挾品牌優勢,在每支iPhone售價中,扣除製造成本與管消費用後,享有高額的淨利報酬。所以嚴格說來,能從iPhone當中獲利的依序為美國、日本、德國與韓國。

我們若從施振榮先生提出的微笑曲線解釋iPhone的國際分工,美國賺的是曲線右方品牌、服務的利潤;日、德、韓賺的是曲線左邊技術、專利部分的利潤。大家都認為替iPhone組裝的中國大陸與台灣廠商應該獲利不錯,「錯」,在中國組裝製造過程當中,扣除零件的貢獻後,僅占iPhone製造成本的3.6%,所以賺得只是微笑曲線中段的微薄利潤,也就是組裝、製造的辛苦錢。

所以我們可以從各國對iPhone製造成本所占比重,深刻體會在全球產業分工之中,截然不同的競爭地位,台灣必須從微笑曲線的中段,向左、右兩端移動。韓國產業的全球競爭能力,讓人印象深刻,更值得台灣廠商學習。

台灣從中學習到什麼

台灣自創品牌宏達電,在短短的數年中以HTC手機風靡全球,誠屬難能可貴,但是最近該公司召集全球供應商大會,固樁意味濃厚,其實不久之前宏達電推出一款手機,採用了韓國三星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器)先進面板,但遭到刻意斷貨的意外事件,臨時轉向SONY採購,就是吃了無法掌握關鍵零組件的大虧。

三星不但拿先進技術來箝制競爭對手,更拿它來拉攏策略合作夥伴。最近宏達電長期合作的Google,將明年手機訂單從宏達電手中轉給了韓國三星,其背的後原因,也都在於關鍵零組件操之在韓,因此失去了一個老主顧,更削弱了全球消費者對HTC的信心。

所以台灣產業未來的出路,唯有依循微笑曲線的啟示,如何在全球分工的架構下,取得產業競爭的有利地位,如果繼續扮演代工的角色,關鍵零組件仍然無法掌控,只好過著別人吃肉;我們喝湯的日子。

 

經濟常識:

  1. 微笑曲線Smile Curve)是1992年時,當時的宏碁電腦董事長施振榮再造宏碁一書中所提出的企業競爭戰略。微笑曲線分成左、中、右三段,左段為技術專利,中段為組裝、製造,右段為品牌、服務,而曲線代表的是獲利,微笑曲線在中段位置為獲利低位,而在左右兩段位置則為獲利高位,如此整個曲線看起來像是個微笑符號。微笑曲線的含意即是:要增加企業的盈利,絕不是持續在組裝、製造位置,而是往左端或右端位置邁進。(摘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