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這次在中國大陸停留了一個月,走過了新疆、甘肅、陝西、上海、蘇州、浙江等地,所到之處無不感受到當地繁華富庶景象。我們先從穿著說起,街上年輕婦女個個打扮入時,即便是在甘肅敦煌、武威這種四線城市如此,更不用說在上海、蘇杭等地。

再看吃的,民以食為天,各地館子生意興隆,小吃、夜市也不遑多讓,在敦煌市場裡賣麵的商家,看我們從台灣來,特別跑過來攀談一番,才知道他正好要和朋友結伴到台灣一遊,想必在當地賣吃的經濟能力、也逐漸有能力出國旅遊。記得飛往西安途中,在桃園機場碰到一個甘肅旅行團,問起他們的團費,比較之下幾乎和我們絲路之行價格相當。

住的方面,我問住在甘肅的師傅,一般普通住房,好一點的在甘肅也要七、八千人民幣 一平方米 。去年我去廣州番禺,一般二手房也不過從六千至一萬人民幣 一平方米 ,視區位而定,新房則約在一萬左右。為什麼地處偏僻內陸,也會有如此高的房價。今年中國政府提出各種打房政策,好像也沒有見什麼效果,在上海閩行區房價,比起2010年初的行情,又漲了一成以上。我問一個仲介為何如此,他說現在交易量雖然減少,但是屋主普遍惜售,我指著一棟210萬人民幣的房子,算算也要二萬二左右 一平方米 ,他靦腆了笑了笑,說房東要調價錢了,要二百多萬,我說漲多少,他說近三百萬,我想算了吧!

行的方面,建設大西北第一個十年計畫剛好結束,第二個十年計畫才剛要開始,橫貫中國的312國道要翻修成高速公路,在新疆甘肅段大部分已經完工,將大幅改善東西物流與民生經濟。在上海去杭州的路上,適巧看到滬杭高鐵正在試車(已在十一月初通車),從上海到杭州僅需四十五分鐘,大幅所短了城市間的距離,都會生活圈儼然成形。從寧波到杭州路上,經過杭州灣跨海大橋,難得有機會體驗這個偉大的橋樑工程,更感謝有它讓我們回上海的路不再那麼遙遠。記得去年到廣州才看著廣武高鐵通車,整個中國大陸交通建設,趁著全球不景氣,填補了投資不足的窘境。不禁想起台灣如何度過六十年代石油危機,十大建設對台灣的經濟貢獻,總是讓人津津樂道,更與台灣的經濟奇蹟無法切割,大陸是否正在複製台灣經驗,大家拭目以待。

綜而言之,中國大陸的產業發展與外匯制度,讓外匯存底節節高昇,釋放出來的人民幣,一定會自己尋求出路。反映在經濟層面,就是上述對於食、衣、住行、娛樂等需求與支出的增加。所以中國大陸的榮景應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這對全世界尤其是台灣,絕對是一個機會,端看如何把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