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度:★★☆☆☆

美國債信危機應屬短期利空,無須太過緊張

這次美國標準普爾把美國債信從AAA降至AA+,報紙都以驚悚頭條標題報導,其實瞭解世界金融情勢,就能體會到現今美元與美債已經大到不能倒,尤其是世界各大債權國,根本找不到取代美元與美債作為外匯存底的標的。

前幾天熱錢湧入日元與瑞士克朗,導致兩國貨幣快速升值,逼得這兩國央行進行干預,吸進大量美元阻升日圓,這就是各國在無奈的情形下,仍被迫持有美元的最好例子。

美元雖弱,但美元地位根本無可取代

美國就像黑道大哥,大哥不好,小弟也難以苟活。各國都持有大量美元與美債,還要祈禱債主好好活著,不然有一天倒下,將會討債無門。可是當大家都在找美元替代品的時候,才發現歐元好像也不爭氣,早已經被歐債弄的焦頭爛額。再想到日本,又發現二十年來日本經濟早就氣如游絲,其他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國,不是未成氣候,就是規模不足,所以美國還可以繼續高枕無憂的印鈔票,大家還是不得不接受日異貶值的美元。但是每元雖弱,大家為了怕自己國家貨幣對美元大幅升值,還是會情義相挺,所以一時之間大幅貶值,機會也不大。雖然近期有些國家央行搶購黃金,但黃金存量根本不足以滿足大量貨幣準備需求,多少買一點求得心安而已,其實根本無濟於事。

歐美債台高築,對新興國家是危機也是轉機

所以一時之間大家聽到美債降等消息,一定驚恐萬分,其時這只是一時的浪花而已,很快就會過去,未來還是日子照過,每元照收。只是便宜了欠債的美國人。過去一些欠債的國家如美國、希臘、西班牙、意大利等,人民揮霍無度,過著寅吃卯糧的日子,長期花費超過收入,國家和人民一起向國外舉債,現在還不錢出來,又貶值又賴債,拖累到辛勤工作,省吃儉用的國家如我國、中國、德國、韓國等。不過唯一可以安慰的是,貨幣升值後可以向債務國展現實力,到他們國家觀光,購買資產,併購優良企業、專利、技術等,其實凡事有利有弊,所以也不必太灰心,只要把握的好,說不定這是新興國家產業升級的另一契機。

歐洲金融危機再現,7月美國ISM果真又再大跌,美國經濟也走向衰退

所以所有的債權國,一定會小心翼翼的伺候快斷氣的大哥,希望大哥能夠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直到小弟長大為止,現在新興國家唯一能做的就是默禱「只要我長大」。其實,目前真正要警覺的就是歐債與景氣前景,歐債已經明確會拖累歐洲經濟大國,歐洲景氣已然確定即將陣亡,更可能掀起新一輪的金融風暴。美國7月ISM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跌到50.9,我半個月前(上一篇文章)曾經警告,第三季(7、8、9月)如果繼續下滑,二次衰退就會確認,當時股市仍在高點。果真到了上個星期四公布7月ISM指數下滑消息後,美股大跌,現在美國經濟一條腿已經踩在棺材裡,能夠站穩機會微乎極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