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這次日本海嘯,重創了日本工業,由於台灣產業長期倚賴日本,提供所需要的基本原料與關鍵零組件,影響程度眾說紛紜。所以股市遭逢利空衝擊,一有風吹草動,非理性的賣出難以避免。遇到此種恐慌性殺盤時,必需要有最壞的打算,並非一廂情願的期待有好的結果,投資人應該採取相對應的自保策略。

資金控管是股市危機的護身符

當股市利空來襲,後市狀況不明,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賣的時候,如果你手上仍保有足夠的資金,當然最好。但是萬一手中滿滿的股票,最佳策略就是賣出手中1/2的持股,讓手上保有充裕的現金。就算事後雨過天晴賣錯股票,損失也極為有限,但是如果利空消息證實,日後股市下跌一段時間,你還有很大的機會將損失彌補回來。

如何讓自己損失降至最低

剛才談到突發不明利空時,最好出清手中1/2持股,如果你手中有300萬元,賣出1/2就是150萬元,剩下150萬元在股市中,萬一明天利空過去,明天再回補,差額部分就是你的損失。但是明天如果繼續下跌,你就有機會在股市中,讓損失減少到最低。這個道理,就像是買保險,用少許的成本,防止釀成更大的損失。

我們就用實例來說明,假設利空不幸成真,明天繼續下跌,你手上留下的150萬元,仍會持續產生損失,但是損失相對減少許多。就像前次2008年金融海嘯,最後下跌超過50%,當然不是每次都會如此悽慘。假設這次日本海嘯,最後台股下跌20%,如果你在低點將剩餘150萬資金回補,也就是手上的股票只剩120萬時,你再用手頭150萬現金,買回你賣掉的持股,所以這時你共有270萬股票,只要股票回升10%,你就差不多回本了。當然我們不可能買在最低點,但是就算買在下跌15%的時候,後來繼續下跌到20%,最後回升了10%,你也僅損失7萬5千元,僅占所有資金的2.5%。如果你什麼也不做,股市下跌10%,你將損失30萬元,如果你耐不住在低檔把持股賣掉,損失會更大。

所以結論是股市突發利空,後續狀況不明時,要知道如何做好資金控管,只要股市回升一半,你的損失就會控制在可容忍的範圍之內,而且不會受恐懼影響,把股票殺到低點。唯一要提醒的是,股票賣出避險後,必需要適時回補才行。本文計算損益方式,僅以平均值觀點設算,個股表現不同,無法一概而論,要表達的是股市風險控制的基本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