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度:★★☆☆☆

中國大陸在3月12日發布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然高居4.9%,通貨膨脹毫無減緩跡象,雖然大陸持續打房,並調升存款準備率與利率,但均不見成效。

提升工資推波助瀾

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準備在五年內提升工資到現在的一倍水準,平均每年必需加薪20%,最近內地工資一窩蜂的調升,立刻對於物價形成壓力。本來國際原物料價格受到氣候因素,已經難以控制,再加上游資氾濫,助長炒作風氣,物價蠢蠢欲動。偏偏此時,政府帶頭調漲工資,不但推動了供給面的物價上漲,也會因為工資增加,導致消費支出增加,形成需求面所推動之物價上漲,兩者交互影響,讓物價形成螺旋形上揚,更加難以收拾。

匯率適當的升值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過去中國大陸一直認為唯有弱勢的貨幣,才能保有出口的競爭優勢,但是長期間的貿易出超,所創造的外匯存底換成人民幣,讓人民銀行成為自動印鈔機。太多鈔票追求有限資源,除了房市,能炒作的物資無一倖免,終究成為這次物價蠢動的根源。

中國大陸以為提升國內工資水準,就可以減緩出口;增加進口,達到減少出超,抒解匯率升值壓力的目的。但是執政者沒有想到,如果要達到預期效果,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減緩對外出口,並增加國內消費。相反的,短時間內反而會助長通貨膨脹,製造更嚴重的經濟問題。

以長期藥方治短期病灶

中共中央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在通膨引燃之際,想用提升工資手段,取代匯率升值。短時間內,根本達不到一絲效果,反而帶來更大的通膨壓力。為了壓制通膨,接下來就必需不斷的緊縮貨幣,持續調高存款準備率與利率水準,這樣反而會嚴重傷害到剛剛才走穩的經濟。

只有讓人民幣升值才能根本解決通膨問題

通膨問題愈演愈烈,如果再不考慮人民幣升值,恐怕惡性通膨很難避免。同時,工資調升速度,也不能求快,欲速則不達。經濟問題沒有特效藥,太強就會有副作用,穩健才是中道,更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