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事出康師傅因為方便麵(泡麵)原材料包括麵粉、棕櫚油、澱粉、薑、蔥、蒜等價格大幅上揚,2010上半年毛利大減5.18個百分點,為了反映成本,對於「經典袋麵系列」從2元漲到2.2元,但家樂福拒絕漲價,康師傅方便麵則在該賣場下架。

雙方爭議焦點

起初盛傳家樂福拒絕漲價,是因為不想其他廠商跟進漲價,進而傷害到消費者權益。不過有如此正義的通路商,主動擔負起價格秩序的社會責任,不僅前所未聞,更有悖一般商業往來之常理。果真新一波說法出爐,回溯到10月28日,康師傅公告將於11月1日起調升「經典袋麵系列」價格一成。但是直到12月,家樂福才提出拒絕漲價的要求。據傳問題出在雙方的供貨協議出了問題,家樂福希望共同均分漲價利潤,但不為康師傅所接受,最後談判破裂,只好走上停止供貨;退出賣場之途。

在商言商,從第一個傳說判斷,因為不符常理,所以不足採信。至於第二個說法,因為無法證實,仍有待進一步瞭解,不過事件的本身,正好是品牌與通路之爭的經典案例,值得探討。

兩虎相爭如何評價

從雙方營業收入的影響分析,家樂福是通路商,方便麵供應商康師傅佔其營業額非常有限,故其議價能力較強,以致有恃無恐。至於康師傅,則是著名品牌,據ACNielsen數據顯示,今年康師傅速食麵銷量與銷售額的市占率,分為43.4%、56.4%,即便是家樂福的通路中斷,也不致於造成太大的傷害,所以態度強硬,也不肯讓步。雖說雙方損失,都在可控制範圍之內,但總是落得雙輸的局面。

由於家樂福在大陸的通路店數,僅次於Walmart,為第二大廠商,如果對手換成其他議價能力較低的小廠商,當然經不起下架的打擊,被迫接受條件的可能性就大增。

康師傅的因應策略

小麥是製作麵粉的主要原料,今年約上漲了五成,棕櫚油也漲了四成,對於終端食品廠商,確實造成不小壓力。中國大陸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上漲了5.1%,顯示民生必需品上漲的趨勢難擋。可以預期,各家方便麵漲價是遲早的事,到時候家樂福將無法使用相同作法,面對華龍、統一、白象等其他方便麵廠商。最終,康師傅也將順理成章的回到家樂福賣場,結束一場無謂的爭執。

 

產業常識:

  1. 根據康師傅內部分析,方便麵的原料成本結構中,麵粉佔比約18%、棕櫚油佔比14%、調味粉包裝袋佔比16%、麵包裝袋成本10%、包裝成本15%、其他原料成本10%,另外約有17%間接費用。

 

參考資料:

  1. 「康師傅站穩中國泡麵茶飲龍頭,預估首季毛利回升」(精實新聞 2009-03-27 14:24:0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2. 「原料漲康師傅毛利大減上半年減個百分點 每股純益美元」(2010年 08月17日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