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度:☆☆☆☆

第三季「信義房價指數」持續攀升

根據「信義房價指數」顯示,2010年第三季(7-9月)台北市住宅指為245.21,較前一季上揚3.7%,較去年同期則增長約17 %,已是自金融海嘯事件爆發以來連續六季出現上揚跡象。在台北縣部份,第三季指數較前一季小幅上漲2.6%,來到191.98 點,較去年同期166.78增長約15 %;至於全台指數為155.47,反較前一季小幅下跌1%,但仍較去年同期則增長7.4 %。看來央行對台北市與台北縣的縣轄市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並未發生預期效果。

第四季房價沒有樂觀的理由

雖然第四季已經接近尾聲,可是房價好像愈打愈高,最近在台北市永和地區,依據當地房仲業者經手案件,目前屋主提出的代銷價格,較第三季大幅躍升了一成,許多自住型購屋者,買不下手暫時退出觀望,成交的多屬投資客,未來房價仍要看投資型買氣是否能夠延續。

國內寬鬆金融環境助長了未來房價

目前海外匯入熱錢仍然不斷匯入,新台幣匯價持續攀升,國內資金寬鬆環境,導致利率偏低有利於房市。各家建商看準有利情勢,預計全台明年推案暴增至1.37兆元,其中北台灣五個都會區,推案上看9,200億元,刷新歷史紀錄。

空手該不該跟進

明年金融寬鬆勢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房價應該易漲難跌,但是已經超過一般民眾的負荷,所以只有投資客支撐行情,屆時如果交量開始萎縮,上漲空間就會有限。但如果熱錢不退,房市絕對是投機溫床,則不排除軋空手行情,漲幅就會加大,一旦形成泡沫,最後進場者將遭套牢收場。如果不想錯過此回投機行情,手腳要快,今年入市者已經有一成以上的獲利了,但日後風險也相對升高。

近年來亞洲新興國家外匯存底豐厚,通膨壓力逐年增加,金融海嘯後,各國競相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刺激急速衰退的經濟。今年又遭逢全球氣候不穩定,導致棉花、黃豆、玉米等農產品價格狂飆,金、銀、銅與石油等礦產漲幅加劇。一旦國際物價失控,台灣身在風暴中心,將難倖免於外,由於房屋是最佳保值工具,房價趨勢將難預期。現在空手者要做好心理準備,儘早進行財務規劃,避免經濟巨變下,社會資產再次重分配,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參考資料:

1.信義不動產評論網站: http://www.sinyi.com.tw/news/news-estate-content.aspx?id=69 

您可能有興趣的其他對房市的看法文章:

1.    2010/08/05如何面對失衡的世界—從非理性預期談趨吉避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