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台灣經過長期的出超,至2010年十月已經累積了3838.35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這也顯示長期以來,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所以貨幣升值也是必然的結果。但是為了保持台灣的出口競爭力,央行一直不希望新台幣升值,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奇於歐洲央行會議,認為新台幣、港幣與新加坡幣,有嚴重低估現象,並直指新興國家有干預匯市的傾向。

新台幣升值的壓力

由於新興國家匯率低估,引起全球對沖基金虎視眈眈,一下子謠傳金融巨鱷索羅斯,準備狙擊亞幣,一會兒聽說亞系主權基金,也磨刀霍霍,準備拿台幣開刀。最近外匯市場,都有國際熱錢的身影,每天開盤即狂飆6、7角,收盤時總被央行一棒子打回原形(約收在30.5元上下)。但是這種匯價,一般民眾看的到吃不到,因為各銀行美金掛牌價都在30元以下,即便是最近熱門的黃金存摺,換算台幣的價格,也都以銀行牌價為準,即便是盤中交易也與匯市波動無關。

但是30元匯率的彭懷南防線,在盤中不斷的被突破,且差距愈來愈大。如果國際對沖基金的熱錢,真的開始發動,央行為了堅守防線,必需不斷釋出可觀的新台幣,將對國內的物價產生極大的壓力,到時候股市、房市與物價齊揚,也不是政府所樂見。回顧民國七十年代,新台幣匯價在78年升值到25.5元歷史高點,股市也在隔年狂飆到12,682的高點。

新台幣升值的影響

新台幣升值首先衝擊到的就是出口產業,由於長年來台灣產業外移,許多製造業都已轉赴大陸投資,所以直接衝擊的程度沒有想像的嚴重;至於進口產業當然受惠最大,連帶一般民眾都可受惠,不但可以享受較廉價的進口原料與產品,並有利於海外置產與旅遊。對於企業而言,升值後如果擁有以新台幣計價國外資產,將受升值影響而大幅貶值,譬如國內許多壽險業,因為持有的大量國外資產縮水,股價必然大跌。但是相對於擁有龐大國內資產的企業,反而可以提高其企業價值,股價也會水漲船高。

新台幣升值的結果與對策

首先,有利於國內產業加速轉型與升級,由於匯率升值會侵蝕廠商毛利,所以原來獲利不佳的廠商,必需通過考驗,否則就被淘汰出局;凡是通過試煉者,將來更能面對嚴酷的競爭。這種強迫產業升級力量,是政府無法做到的,但是也會有陣痛期,因為隨著未來產業調整,勞動市場的變動勢必加劇,人力資源的調整也需要時間,就業市場雖然不樂觀,但廠商將有足夠的實力聘請外國人才,一反過去楚才晉用的局面,為產業升級提供良好的條件。

其次,有利於企業擴大海外併購與投資,國外許多擁有研發與專利的公司,正是國內企業亟需突破的瓶頸,台幣升值後,企業可趁匯入熱錢炒高股市時,將部分持股溢價賣給外資,企業挾著龐大的資產與多餘的資金,立足台灣,佈局全球,在世界各地尋求有利的商機,以創造有利的競爭地位。

第三,可以提升國內民眾的購買力,享受台灣長期經濟發展的果實。匯率升值,除了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購入進口消費產品外,其他如石油、黃豆、小麥等大宗民生物資的進口,更間接嘉惠於普羅大眾。

第四,降低通膨與股市、房市泡沫風險,因為如果長期採取低估匯率政策,貿易出超的大量美元外匯,必須換成等值的新台幣,當貨幣供給增加累積到一定水準後,必然引發國際熱錢的覬覦與狙擊,進而推升國內物價、房價與股價形成泡沫,不但有害於經濟的健康發展,長久以來努力成果,亦恐隨著泡沫一夕之間付諸流水。

 

重要相關文章:伯南奇暗示新台幣實質匯率嚴重低估—升值壓力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