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度:★★☆☆☆

世界LCD面板廠商因為聯合壟斷價格,違反拖拉斯法,受到歐盟裁罰,韓國三星密告得以脫罪。其抓耙子行為雖然可惡,但是面板產業面臨寡佔市場的激烈競爭,勾心鬥角無法避免,面對對手不講商道,除了厭惡韓國的行徑外,但總得想出因應之道。

日本面板廠的歷史殷鑑

早在1990年NEC就已開發出第一代大型面板,日本各大廠紛紛投入,到1995年已經進入第三代製程,進行顯示器與電視液晶面板製造。日本廠商雖一手包辦上、下游的研發製造,但在製造成本方面缺乏經濟效益,經過多年投資未能獲利,所以投資開始裹足不前,讓台、韓國有機可乘。其中韓國三星較早於1995年投入,1998年趁亞洲金融風暴低價傾銷,終在1999年與當時的LPL(現在的LGD),雙雙超越日本,成為全球面板領先大廠,故於20世紀末,日本在泡沫經濟背景下,面板廠除Sharp外,逐漸淡出市場。當時台灣急於尋求面板技術,正好成為日本技術移轉之首選,雖然台灣進入市場較晚,但因在日本廠商加持下,大幅縮短學習曲線,得以與韓國廠商競爭。

當前台灣面板廠的困境

由於台灣面板廠起步較晚,所以產業鏈不如韓國完整,上游關鍵原料仍然操在日本手中,下游又無品牌支援。反觀韓國三星與LG不但上游原料自行研發,下游擁有電視與監視器品牌,日本Sharp也是同樣情形,比較起來台灣面板產業鏈相對最為薄弱。

至於台灣面板廠商投資速度,也遠比韓、日消極,面板新世代產能效率,是獲利最大之關鍵,如果投資速度趕不上同業腳步,利潤就會減少,競爭力落後就會擴大。當年華映與彩晶就是無力持續擴廠,成為首先被淘汰的邊際廠商。現在友達與新奇美也遇到相同的問題,不但是新世代生產線投資落後,另在大陸面板投資方面,眼看在政府的主導(阻礙)下落後韓國,產業前景實在堪憂。

未來台灣面板廠的新策略佈局在哪裡

今(2010)年七月瑞軒與樂金顯示器簽定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進一步開發與生產高階LED顯示器產品,過去瑞軒替LG代工生產小尺寸液晶電視,已經在去年開始小量出貨,目前又在蘇州合資興建模組廠樂軒,強化垂直上下游整合與組裝功能,可以看見LG積極拓展新市場的佈局策略。

反觀台灣,除上游原料研發不足外,下游品牌包括奇美與BenQ無法順利成為世界性品牌,面板生產淪為替人作嫁。未來面板產業如果不能有新的策略佈局,前景實在不能樂觀。

政府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面板到大陸發展,也只是求得暫時的喘息,因為三星與LG也已經優先得到大陸放行,而我國友達申請案還卡在經濟部,實在有必要向全民清楚交代拖延的理由。當年韓國三星不是政府全力護航,不會有今天的規模,我國兩兆雙星產業,為何如此受到制肘?現今的面板產業政策在哪裡?經濟部應該加把勁了!

 

重要相關文章:TFT-LCD面板產業的產能競爭何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