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全球經濟面臨總體需求不足,新興國家的成長也無法弭平缺口

簡單的說,全球消費者購買不足,企業無法雇用更多的員工,經濟成長減緩,特別是已開發William H. Gross國家,從美國位於Allentown的鋼鐵廠,歷經輝煌到關廠可見一斑。全球需求不足,對於一般政客與民眾是一個不容易領會的概念,印象裡人們總喜歡買個不停?經濟在生產與金融的支撐下持續成長,當國家或是家庭相繼刷爆信用卡之際,消費支出減緩,我們看到歐洲與美國都是如此。雖然新興國家消費仍然持續,但仍不足以拉動歐、美與日本的衰退,他們的金融仍然不夠成熟,雖然有成長的潛力,但是仍然手忙腳亂的努力維持成長穩定與均衡。同時他們採取出口導向政策,而非國內消費,所以留下全球需求不足的缺口。中國雖是成長的火車頭,但僅靠出口仍不足帶動世界經濟向上。

各國拼命爭食逐漸縮小的經濟大餅,歐、美國家卻束手無策

半世紀以前美國在創新與競爭力領先群國,成為國際強權,一直採取市場開放與自由貿易政策。二次戰後日本崛起逐漸追上,接著新興中國亦開始搖撼美國的強權地位。美國和已開發國家伙伴們,面對前空前的全球性消費不足,以及國際競爭威脅,失業大增時,政治人物與選民卻關注在其他如稅收與健康保險問題上。認為增加工作機會最快的解決方案就是減稅、緊急資助企業等手段,但這些措施充其量只能暫時性的增加工作機會,更多的工作機會移往生產製造能力較高的開發中國家。自由貿易與開放競爭,讓歐美國深陷泥沼,很難恢復60’s年代Allentown的風光。

美國政府便宜行事的作風,難以恢復往日盛世

如果想要走向提升競爭環境之路,恢復雷根時代的風光局面,就要停止光說不練,學會如何競爭,製造出便宜又好的產品。不要重蹈20世紀把資源投入國外的戰爭的覆轍,應從根本上加強教育、研發投資,但這可能需要犧牲若干公共政策,所以很難為大家接受,而回復到正確的發展道路上。

但是走向提升競爭環境的第二條路,卻是投機取巧,提出政治、金融的欺騙手段,包括提高貿易障礙、貨幣貶值、軍事介入產油國等,這雖然不可取,但是比較容易做,政治上也比較行的通。

政治人物可以藉著指責中東、亞洲等國包藏禍心,來獲得民心贏得選舉。也許把人民幣當靶心,總比坦白承認「薪資十倍於亞洲的美國工人,卻產出更劣質產品」要容易的多。政治人物也想從降稅、均富來獲取民心,但其所作所為真正的受益者卻是華爾街百萬富翁,金融海嘯後,政治人物承諾數兆美元,購買政府債券以支撐不良資產價格,就是最好的例子。面對到提升競爭環境截然不同的二條路,美國政府很顯然的是選擇了「容易的路」而非「紮實的路」。

貶值與貿易障礙不但無法改善問題,反而適得其反

投資者都知道以貨幣貶值與貿易障礙為手段,並不符合國家利益,從全球觀點,當貨幣逐漸失去購買力,而且近乎零的利率,一旦通貨膨脹,就等於沒收以美元計價的投資。關稅與貿易障礙的初衷無疑是為了圖利勞工,但恐適得其反,反而是肥了跨國資本家。

熱錢仍會流向亞洲、巴西或其他新興國家

除非已開發國家學會用正規的競爭方式,做出更多、更好的產品,否則聰明的熱錢仍會流向亞洲、巴西或其他新興國家。簡單的說,美國要的是生產,不是印鈔票,但是看起來似乎不太可能,除非華盛頓在政策上有所革新,否則仍會面臨持續失業的窘境。

 

資料來源:

1.PIMCO官網:PIMCO | Investment Outlook - Allent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