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薪資由誰決定?

今天立法院質詢林全院長,國內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大約新台幣2萬7千元,並問他起薪應該多少才夠?林全說:「應該要考慮生活水準及物價,他希望能再上來,以接近3萬為目標。」。看上去大家對薪資水準,都有想法,但無辦法。大學生薪資水準應該由誰來決定?立法院、行政院、企業、大學生?可惜通通都不是!而是決定於勞動者的生產力,也就是愈是具備勤奮、努力、創新、創意的人,因為能夠幫老闆賺錢,愈能獲得較高的薪資。朝野不明究理,只會空談理想的薪資目標,卻不思為何當今大學畢業生生產力不足,討論薪資問題,變成菜市場喊價,如同抽刀斷水,根本就無法解決問題。

經濟的外溢效果,讓全民共享成果

但是社會上並非每個人的能力都相同,一樣大學畢業,能力的高低差別就很大,但是經濟的外溢效果,有利於縮減因為勞動力異質,所造成的薪資差距。經濟發展的外溢效果(spillover benefit),從正面而言(還有負面),係指整體經濟發展,不但有利於生產者本身,也能擴散到整個社會,為眾人所分享。以全球麥當勞為例,就可以清楚體會到,經濟發展的正面外溢效果。麥當勞在全球幾乎供應相同的產品,所雇用的員工,幾乎做同樣的事情,但是不同國家的員工,所領的薪資差距很大。在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已開發國家,所領到的工資,遠遠超過開發中國家。顯然各國工人,因經濟發展的不同,同工卻不同酬。並非美國麥當勞員工生產力高於落後國家,而是美國其他產業的高生產力、高報酬,透過外溢效果,讓麥當勞員工間接受益。而美國大學畢業生薪資,高於台灣,也是相同道理。

外溢效果就像將水灌入池子當中,當加入一瓢水,整個水平面都會升高。所以不是美國麥當勞員工,生產力比我們高,以致薪資較高。而是美國其他產業,如蘋果、google、intel、微軟、華爾街等眾多企業,展現了較高生產力的緣故,就像不斷加入池子裡的水,讓全美薪資水漲船高。所以一國的薪資水準較高的原因,是因為擁有強而有力的產業作為支撐。反之,產業發展落後,也是薪資水準落後的原因。

回到現實的經濟發展的過程,當經濟體中某些產業有了競爭優勢,自然造就一部分人的財富增加,消費能力也隨之提升,社會當中其他人也間接受惠。如同過去電子業的榮景,支撐計程車、餐廳等服務業連帶受惠,大家的收入都會水漲船高。當領頭產業發展停滯,缺少進一步推升經濟發展的動力,薪資水準當然也無法再攀高峰。

企業海外發展,外溢效果有限

台灣過去的經濟發展,從早期傳統製造業,造就台灣的繁榮與勞動薪資提高,後來也因為薪資水準提高,廠商開始外移。但很快的電子業繼續接棒,能夠讓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社會也享受到繁榮的果實,平均薪資水準也不斷提高。但是到了本世紀,突然整體的薪資水準停滯不前,從經濟的外溢效果分析,顯然是缺少強而有力的產業繼續接棒,產業空洞化的結果,也失去了推動薪資的活水。

隨著台灣產業移往中國大陸與東南亞,雖然獲得良好的發展,但是對提升台灣薪資所得卻毫無助益。譬如鴻海等大企業,公司在台灣,製造在境外,雖然每年EPS都有10元左右,但是賺錢的是台灣及國際股東,與薪資階級與薪資水準,一點關聯都沒有。鴻海併購夏普,致力於機器人等產業創新,所提升生產力,只有少數投資股東受惠,在台灣的其他人,卻享受不到企業成長所帶來的喜悅。

採新加坡、香港開放模式,才能吸引資金與人才流入

所以政府要做的事,是強化島內產業競爭力,學習新加坡、香港開放模式,吸引資金、技術、人才到台灣來,注入活水源頭。培養新的產業,接續電子業,扮演經濟成長火車頭的角色。而非背道而馳,鼓吹新南向政策,把資金人才往外推,也不是限制競爭力落後的產業,讓他們在台灣等死。當年半導體產業,不就是以政府做領頭羊,協助民間創建台積電、聯電等重要產業龍頭,不但吸引海外如張忠謀之流人才回台,還造就了今日一大批本土派電子業大咖。

今天政府卻綁手綁腳,一方面怕依賴中國過深,又怕外來人才搶飯碗,另一方面,又急著把企業往外推,人才流失更快。去(104)年台灣有739萬受雇員工,但目前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人,少說也有十分之一,現在大家擔心這些人會被當地人所取代,如果台灣又沒有發展出更先進的產業接納他們,終有一天他們就會落地生根,台灣將永遠失去這批優秀的勞動力。

切勿將基本工資,當作薪資管制的工具

但政治人物,或勞工學者,經常本末倒置,認為以行政手段提高薪資,拿基本工資當做管制工具,不斷的要求提高,希望藉此可以推升整體工資水準,解決低薪問題。但是從經濟理論分析,效果正好相反,如果採取強迫工資提升為手段,將直接影響到資方的競爭力與投資意願。就以上市公司為例,對於沒有增加實質產出的工資上漲,將直接導致利潤減少,股價下跌,擴張性的舉債或籌資,將立即受到衝擊,更何況體質較弱的中小企業。負面外溢效果接踵而來,廠商不是移轉生產地,就是苟延殘喘,裁員減薪。所以缺乏生產力為後盾,不斷地調高基本工資,就如同工資管制,反而導致勞動需求減少,失業增加,經濟倒退的嚴重後果。

其實基本工資的本意,是在保障弱勢勞工,與整體薪資水準並無關,也非政策工具。只是因為政治人物,想藉行政手段強迫企業加薪,討好民眾,就在基本工資上打注意,根本就是殺雞取卵。可憐的政府技術官僚,永遠被討好選民的政客,牽著鼻子跑,指著鼻子罵,被迫演出一些違背常識的荒唐戲碼。

arrow
arrow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