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於「貨幣戰爭」一詞,可能耳熟能詳,但是對於「貨幣紅利」一定相當陌生。「貨幣戰爭」拜作者宋鴻兵之賜名聲大噪,雖然許多專家對他的論點,不見得同意,但是現代各國的貨幣戰爭,確實正在開打。

「貨幣戰爭」基本上是富國俱樂部專屬特權,也是有錢國家的專利,戰爭的目的,就是要取得全球金融霸住地位。一般人會好奇,取得這樣的霸權,會得到甚麼樣好處?19世紀初英國的金融地位,在20世紀為美國所取代,20世紀末歐洲經濟崛起,建立歐元區想與美元抗衡,日圓也不干示弱,想分一杯羹,最近幾年人民幣也隨著經濟實力的提升,躍躍欲試想在全球金融變局中,取得一席之地。

什麼是貨幣紅利

為什麼各大強國,都想取得國際金融地位,其好處就是可以取得「貨幣紅利」,也就是一種占盡窮人便宜的手段。舉個例子,就好比窮人去富豪家種田打工,富豪收成穀物農糧後,卻拿著一張欠條蓋上印章,給所有來打工的窮人當作工資。所以每個窮人家裡都存了一大堆欠條,當窮人之間有交易需要時,也會拿這些欠條彼此交換衣服、刀具等實物。此外,富人還可以用自己寫的欠條,和其他窮人,交換所需要的東西,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勞力。這就是「貨幣紅利」的本質,背後的支撐力量,就是大家對富人財富的信任。所以「貨幣紅利」觀念,就是有經濟規模與實力的國家,所發行的貨幣,願意被其他弱勢國家持有,當作貨幣儲備。而這些強勢貨幣國家,藉著舉債的方式發行鈔票,購買並享受其他國家,辛苦所生產的物資。這就是強國藉著自由主義的外衣,以現代文明的手段,巧妙豪奪落後國家資源實況,基本上可以視為富國剝削窮國,一種新殖民主義的復闢。

二次大戰後,為了加強國際自由貿易,重建國際貨幣秩序,1944年各國在美國布列敦集會,決議將國際貨幣交換,建立在一個以黃金的固定交換基準上。也就是將美元與黃金掛鉤,其他成員國貨幣,再和美元掛鉤,成為可調整的固定匯率制度。這種金本位制度,確立了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讓美元儼然成為世界貨幣的供給者,並負擔起各國貨幣與黃金間接聯繫的角色。

歷史變局

但是歐洲經濟復甦以後,美國又因為越戰,對外貿易赤字逐漸擴大,導致黃金大量外流,所以尼克森在1971年宣布,美元停止兌換黃金,布列敦體系解體,美元貶值,金本位與固定匯率制度崩潰,被浮動匯率所取代,美元的發行,也不再以黃金為後盾。

各國為了要穩定自己的貨幣匯價,以及貿易上的需要,必須有一定數量的外匯存底,由於美元的無可取代地位,普遍成為各國貨幣的發行準備。所以國際上對美元的需求,成為美國無限制舉債的有利條件,只要各國央行繼續依賴美元,當作外匯儲備,美國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印鈔,而不必擔憂貶值。這種無限舉債的印鈔的權力,就可謂之「貨幣紅利」,誠然是一種不勞而穫的特權。開發中國家以辛苦生產的工業與農礦產品,賣到這些國家,換取這些國家的貨幣,再儲藏起來,當作支撐快速經濟成長的貨幣發行準備。這些先進國家,不但坐享不勞之穫,還年年以赤字增加軍備,耀武揚威橫行世界。若換成希臘等小國,過去一些年同樣貪圖享受,搞得政府年年赤字,不但貨幣狂貶,發行的國家債券,還被評為垃圾等級,落得破產紓困的命運。這就是小國寡民,去學富人俱樂部的下場。

未來變局

觀察未來趨勢,隨著國際貿易量的成長,各國的外匯存底需求,仍會逐年增加,歐元、日圓也都是各國外匯儲備的重要貨幣。只要趨勢不變,這些國家仍可以繼續享受「貨幣紅利」的好處。所以中國大陸人民幣,為何也急於想擺脫弱勢貨幣地位,設法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提款權,以及中俄聯手推「石油人民幣」,就是想不要再被富人俱樂部予取予求,被掠奪資源後,再回頭箝制你的發展。因為他們恐懼落後國家的崛起,因而失去「貨幣紅利」的優勢,這將是富人俱樂部噩夢的開始。

(若要引用貨幣紅利

arrow
arrow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