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y)自古農業社會就已經存在,將自己的土地或資產分租給他人,或在閒暇時釋出自己的勞力,幫別人打工,這就是最原始的分享經濟型態。現代社會生活形式改變,漸漸地發展出不同的分享型態,譬如租屋、共乘或交換食宿等,但這些也都行之有年,又為何忽然大行其道,被大家所重視?關鍵在於過去的分享經濟,只限於個人間之交易,並未形成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現在則拜網路之賜,訊息可以快速流通,任何人都可以將閒置的資產,不論動產或不動產,透過網路讓需要者知道,完成交易。故有商業頭腦的人,就在網路上建立一個供給者和需求者的交易平台,故在某些消費領域,自然形成一個網路交易市場,並採O2O線上行銷,線下消費模式經營。

這股流行趨勢,始於2007年舊金山有二位年輕人,利用全美設計師大會期間,酒店房間嚴重不足的機會,將自己的客廳放幾張空氣床,並提供早餐(Airbed & Breakfast),以80美元的價格出租給參加會議的人,並且在網路上發布消息。結果出乎意料的受到歡迎,後來正式經營成為Airbnb

另外就是網路叫車服務Uber,也是運用網路的平台,由轎車的提供者,與用車的乘客,在網路上即時搓合,讓交易成為及時、方便、可行的獲利模式。目前大陸興起外送網,若有人需要外購服務,經過網路平台,有時間可以送貨的人,可以選擇自己方便的地點與時間,從線上取得送貨訂單後,送貨收款完成任務。

分享經濟為服務業的一種創新,其賣點在於能夠充分運用現有閒置資產與人力,並換取報酬。利用資訊的快速交換,打破原本閒置卻又無法分享限制,創造經濟的雙贏。消費者利用較低的價格,取得必要的服務,原本在沒有分享經濟前,消費者必須支付較高的價格,購買超出需要的服務。常見如喜歡出外旅行的人,卻又不想住昂貴的旅館,於是給了Airbnb生存的機會。對於供給者而言,可以活化閒置的生產力,創造利潤。但是時間久了,可能會吸引新的專業競爭者加入,打破原有分享經濟的局面。就像Uber,原本是業餘分享性質,但如果有利可圖,就會招致專業司機加入,分享經濟的色彩就會沖淡。但是消費者終將是贏家,從服務品質、便利性、成本等考量,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創造出更大的消費者利益。

arrow
arrow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