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度:★★★☆☆

葉倫的難為苦衷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昨天(3月29日)在美國紐約經濟論壇發表談話,指出雖然全球經濟風險不至於對美國造成嚴重衝擊,但Fed的升息步調仍需謹慎,今年的升息預期可能比去年12月時的預估來得更緩慢。

中美金融糾葛難捨難分

為什麼葉倫一反過去升息主張,走入左支右絀的境地,因為她從去年中國人民幣貶值當中,學到教訓,發現中國人民幣匯率與美國利率及美元匯率,完全綁在一起,難捨難分。如果美國升息,美元隨之升值,導致人民幣貶值。中國為了減緩人民幣貶值,將會大賣美債,而牽動美債利率續升,讓升值幅度難以控制在預期範圍之內。同樣,如果中國想以人民幣貶值來救經濟,美元則會相對升值,導致套利美元外流,讓貶值幅度難以控制,只好賣美債支應,美債利率同步上升,加速貶值幅度超過預期幅度。

同床異夢恐怖平衡

所以兩國就像在翹翹板兩端,誰也不願先做調整,也怕對方破壞均衡,因為回擊力量太大,難以支撐。如果美國先升息,則人民幣相對貶值的力道,會讓升息力道加劇,而難以控制,傷害美國經濟。另若人民幣先貶值,導致美元外匯外流,被迫賣美債,拉高美國利率,加速人民幣貶值力道,超過預期的控制範圍,一發不可收拾。兩國之間,動用國內金融工具,卻會牽涉到國際金融穩定,以至進退維谷,雙方都不敢先破壞均衡。

arrow
arrow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