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度:★★★☆☆

 

最近勞動部又為了審查基本工資的問題傷透腦筋,首先是政府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調漲基本工資的議題,但是受到資方代表的缺席杯葛。主要原因在於由各方代表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去年才做成決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達3%,才召開基本工資審查會議」,但是行政院因為CPI的七項指標當中,其中一項食物與衣服類指數超過3%,認為影響基層勞工生活甚鉅,想要依勞方要求調漲基本工資。

但各方立場不一,今年整體物價1-7月僅1.29%,如果就此調漲,不但違反去年各方代表的決議,更落得朝令夕改的罵名,失去企業方對政府的信任感。何況食物類物價指數,對整體的消費影響,心理大過實質,難有任何建理性結論,只落得各說各話罷了。

 

勞資雙方基本工資調漲之主張

 

勞方代表一向認為國內工資偏低,希望能夠從基本工資的調漲,保障勞工生活權益。並認為去年「CPI超過3%,才召開基本工資」的會議決議違法,所以要求政府召開會議討論。政府則在不斷接到勞方對於食物類物價漲幅太大之抱怨,所以基於低收入勞工生活考量,順勢召開調漲工資會議,實無可厚非。但是基本工資調漲,背後影響層面廣大,也是不得不考量的因素。

資方認為近五年來基本工資、勞健保費率、補充保費、勞退新制等因素之調漲,勞動成本增加約21%,遠超過鄰近國家。其次,僅就CPI中一項指數,就判定生活費的連動,似欠周詳,且違反過去決議。另外基本工資與外勞薪資掛勾,資方負擔增加遠超過國內勞工的受益,但政府表示已簽訂了保障人權公約,所以外勞薪資無法與基本薪資脫鉤。

 

外勞薪資與基本薪資掛勾的影響

 

唯從台灣整體經濟結構觀察,才能了解外勞薪資漲跌,對整體經濟與勞資雙方的影響。非三方人馬各持己見,勞方與學者緊抱公平正義;政府堅持維護勞工生活收入;資方則計較勞動成本的負擔,終究落得三方皆輸,無人獲益的局面。

尤其在人權的優先考量下,基本工資調漲的同時,犧牲國內勞工利益貼補外勞利益,變成必然的抉擇,更是一場零和遊戲。每提升一塊錢基本工資,有多少百分比是流到外勞手上,這部分的成本,誰該負擔?勞資雙方都應該理性面對,不能蒙起眼睛,假裝沒看見,並認為是企業的責任。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經濟發展已從地區經濟轉變成跨國經營,哪裡勞動條件好,就往哪裡走,企業可以搬遷,如赴大陸投資的台商,和一些來台灣投資的外商;至於勞工也可以到處走,如台幹、台勞、外勞,以及一些跨國工作的外國人。如果我們承認經濟體系是一種動態模式,我們再回頭看基本工資這件事,似乎比較能夠體會其中三昧!

沒有配合經濟成長的單方向基本工資的提升及其影響,可以用以前台灣經濟發展的例子來解釋。早年台灣發展PC與零組件產業時,讓台灣站在經濟高峰的浪頭上,成為亞洲四小龍。轉眼之間,台灣的PC與零組件產業,不知道何時早就跑到大陸或東南亞生產。更早期台灣加工出口區陽傘、成衣業的盛況,更是現在年輕人沒見過的場面。所以我們不能否認,在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隨著薪資水準的提高,人民生活確實改善了。可是不要忘了,那是因為產業也在隨著轉型,從傳統產業,轉型到電腦代工,到現在精密零組件如IC設計、製造,面板、手機與鏡頭等較高端產業,創造資方、勞方與政府三贏的局面。

由此可見,工資調漲是要配合產業逐步升級,兩者一步一趨,如果步伐不能一致,對大家都是傷害。

1.假設工資調幅快過產業技術升級,資本家無法獲得合理報酬時,就會尋覓更好的生產場所,尤其反對黨不願意簽署與大陸之服貿協定,也無法突破與其他國家之FTA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再加上外勞的勞動成本提升,台灣生產優勢已經在不斷的流失,這是勞方與勞方學者所忽略的關鍵。一旦資方出走,沒有適當的行業填補時,受傷最重的不會資方,而是勞方與政府,屆時勞方學者有更多的事要忙了,如關廠、資遣、勞資糾紛等問題。如果大家翻開七十年代的報紙,那時傳統產業紛紛撤離台灣時,各工業區人去樓空,就是那時候經常上演的戲碼。

2.假設產業技術升級快過工資升幅,資本家獲得超額利潤,資方就會蜂擁的競相投資,工廠、行號一家一家的開,就業機會增加,工資跟著調漲。就像上海、北京、重慶一樣,工資隨你調,現在對岸一線大城的工資與物價水準直逼台灣。說明了,只要台灣經濟有利於投資,提高勞動成本又何需憂慮。

 

一味調漲工資,有如殺雞取卵

 

勞動部長陳雄文上任時說過:「如果基本工資一下衝太快,讓產業無法發展,等於把生蛋的雞殺了,沒有蛋可以吃。」,不過這些話,勞工與學者多半不會買單。巧的是同一時間,經濟部長杜紫軍,呼籲要防止兩岸重複投資惡性攬才,刨根式的挖角。這才是台灣產業發展,正徘徊在十字路口的窘境,內有勞工隱憂,外有外患追殺。但卻缺少當年李國鼎時代,擘畫國家經濟藍圖的偉大巨匠,政府沒有明確的產業政策方向,小鼻子小眼睛的討好民眾,政黨帶頭期約賄選,從早期以各種老人、農民、勞工不同階級津貼下手,執政黨對公共使用的電價、油價不敢市場化,該課的稅都不敢碰,永遠父子騎驢,通通都想討好,把人民豢養成貪婪的怪獸,凡事都怪到政府頭上,十足像個被溺愛寵壞的孩子。

捫心自問,現今大學畢業年輕人學到了些什麼?能替老闆提供甚麼樣的生產力,老闆為何要支付優渥的工資?報載台積電平均年薪200萬元,有能力的勞工,需要基本工資保障嗎?學者強調新加坡沒有基本工資,所以沒有脫鉤的問題,但是卻不明瞭因為該國勞動生產力高,以及社會福利保障,才不需要基本工資保護。所以政府要知道唯有把經濟大餅做大,社會福利自然到位,才不會落於挖東牆補西牆的窘境,把低收入勞工生活問題丟給企業,弄得勞方、資方均討不到好,也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l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